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MotoGP訪問 - Johann Zarco專訪


RossiVinales能夠像台電腦一樣真的讓我很佩服,他們在車上總是可以像是自動化一樣的控制各種情況」Johann Zarco

在他蓄勢待發的MotoGP初登場過後,兩屆Moto2世界冠軍Johann Zarco在阿根廷站前告訴Crash.net他在Qatar的表現、面對捍衛他在Moto2冠軍頭銜的壓力,以及從Valentino RossiMaverick Vinales的數據去學習


Crash.net:「你在卡達站的表現震驚到了大部分的車迷朋友,現在你有一整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去分析在卡達站的表現,關於這個你是怎麼想的?

JohannZarco:「我可以分析沒錯,而且你說我嚇到了很多人,其實我也嚇到我自己。在專心分析卡達站之後,整個情況對我們來說是很有用的。在領先六圈之後的結果,我並不打算今年就開始搶冠軍。
不過在領先的那段時間,在我內心裡面確實讓我感覺到了很大的信心,可以知道這是有希望的也能讓我知道我真的能做得到,讓我有了很大的動力可以去衝。現在我只希望當下那種感覺可以再來一次,因為再來一次的話我絕對可以控制得很好。

Crash.net:「在你贏得兩屆Moto2世界冠軍的兩年間,能夠很容易的看到你幾乎是與其他人不同檔次的跑法,可以從起跑開始越來越快一直到終點。我們看到你在卡達的速度幾乎是爆炸性的快,是什麼改變了你?

Johann Zarco:「我自己也還在想是什麼東西變了!不過當然,用軟胎相較於我的對手來說,可以讓整個表現更好,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壓力的關係吧,像我去年在Moto2的時候,壓力可以讓我跑更快,雖然這對於錦標賽和積分來說並不好,
但一點點的壓力可以讓我的速度比較不會掉下來,最後我的速度也真的可以比其他人快,但這通常不是我的跑法啦。但我也把這個當作我的動力來源,我真的還滿喜歡這樣的,可以讓我在未來有更多的跑法可以選擇。

Crash.net:「在延賽的時候,你在比賽開始前可以一直保持冷靜,我們有聽說過其他車手像是Jorge Lorenzo,他們有去接受過針對像這樣子的一種情況去做心理建設,好讓他們可以保持專注力。在這方面你自己是如何做訓練的呢?

Johann Zarco:「就像我剛才說的,我在去年爭奪第二個世界冠軍頭銜時壓力是一直都在的。我可以感覺到壓力並想辦法與他共存,這也是為什麼長久下來我在排位上一直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這對於冷靜來說是必要的,而且我也不是什麼容易緊張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專心的原因。

Crash.net:「在整個冬季測試期間,你有因為Yamaha M1而改變你的騎乘姿勢嗎?

Johann Zarco:「我很幸運可以騎到Yamaha的車子,整個大環境對於我和Jonas兩個新人來說真的很棒,這是我們可以去學習怎麼去騎這台車的機會。我是必須改變一些東西啦,而且在瓦倫西亞測試我們也看到了在這台車上的潛力,我也把握時間去了解這些東西。
可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Qatar這麼棒的原因吧,這也是象徵我能學的比我預期還要快的徵兆。所以我必須保持這個氣勢然後繼續往前衝。

Crash.net:「你在學怎麼騎這台車的時候,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Johann Zarco:「這很難講有什麼很困難的地方要學耶,就只是你自己要盡可能的去適應整個車隊的工作環境,因為有些資訊你一定要自己去想清楚。所以應該就是必須去適應整個環境和適應你自己吧。

Crash.net:「在最後一次的卡達測試之後,你的隊友在第二天以第三名結束,你公開承認他對於怎麼找出賽車的極限比你還要好。你似乎是很順口的就直接說出來,這對於一個車手來說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你是否把這個當作一個經驗,去了解你的弱點然後去接受它們?

Johann Zarco:「對啊,沒錯。在了解這台摩托車上的時候,經驗在整個周末來說,它的等級比任何事都還要來得高,這也可以順便讓我學怎麼長大。所以可以說我們大家都很喜歡摩托車,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他可以比我快的話,我也同樣的為他感到很開心,他人真的很好哦。因為他跑比我快我就很生氣又不會讓我跑得比較快,所以幹嘛不把這個當作動力呢?

Crash.net:「你有一些來自ValentinoMaverick的數據,你有在他們車上看到什麼是令你印象非常深刻的?

Johann Zarco:「哦,是有一些沒錯,我可以拿他們的來跟我做比較。可以看到他們是怎麼把車子管理的這麼好真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我覺得是你如果跑越多圈數,你就越能夠可以去控制整台賽車。
而且同時我也很佩服他們可以像台電腦一樣,他們可以預測賽車上的所有動作,然後適時的改變他們的騎法,他們適應得非常好。所以可以透過這個看到我的不足,然後獲取一些經驗來幫助我拿到更多積分。

Crash.net:「所以意思是說他們可以透過改變他們的身體位置來爭取排名,像是油箱從滿載然後越來越低,這類的?

Johann Zarco:「嗯,就像這個,然後控制油門和控制前後煞車。他們要做的四個重點就是:油門;前煞;後煞;檔位。你可以透過這個看到這四個重點,他們把這個控制的好像機器人。對我來說我也要學這個,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還是有很多很多進步的空間

Crash.net:「你在2015-2016都取得了世界冠軍,哪一年對你來說感覺最棒?

Johann Zarco:「兩年都很棒,真的。第一個冠軍你會想說,過了這麼久你一直都想要拿個冠軍回來,然後就真的拿到世界冠軍。不過第二個就有點像是在壓力下拿的,很多時候都變得很困難,大家都一直期待我贏,然後希望我能夠拿冠軍。這兩個冠軍都讓我覺得很滿足,但當中的經驗是完全不一樣的。

Crash.net:「所以在16年的衛冕上確實給你帶來很多壓力?

Johann Zarco:「是啊,不過當然我在2015年的錦標賽上面所擁有的一些優勢確實也讓我有點壓力,而且是每場比賽都有。我有一些優勢,因為在第二名的人通常不會是同一個,有的時候可能是Tito,再來是RinsLuthi偶爾也會是第二名。不過我每次都是第一名,領先10分總比領先1分好,每次多一點多一點這樣。不過2016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Crash.net:「你有注意到你因為最近在法國越來越受到大家注意而生活有所改變嗎?

Johann Zarco:「我原本想說我如果拿到第二個冠軍頭銜可以讓我受到更多關注,但好像也沒有。這可以說是很可惜啦,但我的生活也沒有因為這樣而改變什麼,我有我的初衷到哪裡都可以生活,這已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了。

因為大家可能沒有發現我拿到第二個冠軍頭銜,所以我就想說,『那幹嘛不在MotoGP拿一個呢?』如果我可以變成MotoGP最棒的車手,那我們就可以在法國多多推廣摩托車賽事。

我覺得這不是不可能耶,因為在MotoGP領先六圈之後,我們已經在法國聊了很多關於摩托車的東西,討論度已經比我的兩個冠軍頭銜還來得多了。

Crash.net:「當你在Moto2 Aki Ajo車隊的時候,你總說如何與團隊凝聚共識的感覺真的很重要

Johann Zarco:「對我和我的教練來說,團隊精神非常重要。我們在Aki的感覺很好,在澳洲測試之後我和我的教練(Laurent Fellon – 同時也是Zarco的經理)就覺得說能夠待在這個車隊真的很好,甚至連一場比賽也都還沒開始就已經覺得在這個車隊很棒了,這個感覺非常棒,我們也很享受這個當下。

Crash.net:「在和法國車隊工作的時候是不是在翻譯上面更容易?

Johann Zarco:「對啊,我自己也沒有想到這個耶,就像我已經認識他們很久了一樣,才剛開始就很了解他們。

Crash.net:「在去年前半年,有消息說你和MotoGPSuzuki車隊有些爭議,請問是發生什麼事了?

Johann Zarco:「是我自己沒有打算要在2017Suzuki的車子啦,我們在季中的時候都在忙準備一些東西和準備測試,但之後他們也選Rins了。不過在有了一些經驗和認識我的新團隊之後,我倒覺得這個選擇對我來說也還算不錯。

Crash.net:「所以說完全沒有機會可以看到你今年和Suzuki一起合作囉?就算他們有衛星車手的空缺也一樣?

Johann Zarco:「我不知道耶,我沒有想到這個,我都交給我的經紀人去處理。

Crash.net:「Rossi一直都在透過指導年輕車手來讓他自己能夠一直保有競爭力。你在法國也有一間賽車學校專門教導年輕的法國車手,從中你能夠吸取什麼經驗?

Johann Zarco:「對我來說這些車手還太年輕了啦!Rossi他的學生都是那種已經可以在錦標賽上比賽的人,他當然可以找他們來比賽。而我的學生都是介於6歲到12歲之間,所以要和他們比賽是有點難說的,不過幫助他們可以讓我看得更多也可以互相比較騎乘姿勢。
有的時候我在看那些在MotoGPMoto2Moto3的選手在騎車,我都可以從中看出一些我從來沒看過的東西,所以說活到老學到老真的很好玩。

Crash.net:「你在賽車學校的主要宗旨是什麼?

Johann Zarco:「我的良師給了我很多支持讓我能夠以車手的身分達到這個境界,他總說『我們可以創造了一個Zarco,我們一定也能夠創造更多』,我們就朝這個方向前進,因材施教,然後下場比賽。

Crash.net:「在卡達站之後是否改變了你對剩餘賽季的一些想法?

Johann Zarco:「原本我在今年的主要目標是好好當一個菜鳥,我也需要保持在前十名來達到這個目標,但是在卡達戰之後我就想說,好像在前六名也可以吼?就讓我們看在阿根廷站會有什麼表現吧。

撰文:Neil Morrison
原文:Crash.net
--
延伸閱讀:Tech3菜鳥持續進步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