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有雷]西班牙電影《驚獄77》影評

趁著記憶猶新,剛打完無雷影評就接著打劇透影評了😂

前一篇講到的,都是電影過程中,我所能和現實生活做連結的事。

像是政治、各類權益以及組織(含政黨)。

而沒講到的,也都是些不會影響觀影感受的電影實際內容。

還是老套電影公式最讚了,

但好像又不是每個掌握電影公式的人都能拍得好?

(圖片來源:zurich film festival)

喜歡導演掌握色調的方式,狠到連服裝也不放過。

透過色調的轉變真的很能體會到抗爭冷暖的變化,

以及透過服裝穿著就能知道現在每個角色的立場。

也喜歡導演掌握角色左右位置的手法。

電影中間主角曼紐不斷的在左和右之間快速切換,

卡在畫面中間進退兩難的樣子,過癮。

(圖片來源:Variety)

對照皮諾,

從原先的中間偏右搖擺不定,

到持續不放棄地把曼紐從絕望的谷底拉起,

證明了只要有人持續的相信並引領著,

事情終究會有轉機,感人。

對囚權會的興起及分裂感到遺憾。

拉到現實,

女權、路權、非裔權益、勞權及各團體政黨,

乃至於大小公司集團,無一逃不過分派系的命運。

為什麼?

一言堂不對,眾議也不對。

只能透過教育使全體人民有自我思辨能力,

選賢與能,辨別事理,是非分明,終究空談。

邦尼的天真無邪,至始至終相信著司法,相信體制

但仍舊被現實揍到妥協,接受典獄長強制移監的「要求」

乖乖蹲個幾年就可以自由。

他沒錯,我只是看了痛心。

最後囚權會分裂,囚犯們各自為政。

監獄是更開放了,但也更亂了。

原先一同爭取特赦的大家,

被現實逼得只能顧得了自己,

撒旦應該可以拿來延伸用在現實二字吧?

「要是放棄了,魔鬼就贏了」

(圖片來源:IMDB)

最後,

我好愛曼紐跟露西亞這一對,

還有什麼詞比愛更高一級的麻煩跟我說,

我要拿來用他們兩個在最後一幕的運鏡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