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從Argentina學到的五件事情



1.    MarquezHonda的困境及Crutchlow的頒獎台
Marc MarquezHonda在開幕戰或許撐住了來自Maverick VinalesYamaha的攻擊,但同一時間也在等待對他們更有利的賽道以及更柔順的Big Bang引擎。


賽季初DNF噩夢似乎還夾帶著Yamaha目前的優勢,這也是大概為什麼MarquezArgentina第四圈時從領先位置滑出去的原因。是因為Marquez衝過頭了嗎?他並不這麼認為,他自己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滑出去,但他把這個結果歸咎於他的失誤。

Repsol隊友Dani Pedrosa在不久之後也在完全相同的地方摔車,這個問題或許放大了Honda在煞車區的問題,這意味著前輪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Cal CrutchlowHonda拿到了賽季首座頒獎台,整個過程中也能帶著謎樣的「警告燈」卡在Yamaha廠隊雙雄中間,這證明了如果可以保持正常的話,RCV已經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2.    完美的Vinales持續領先
說「完美的」或許過譽了,但這真的很難用其他字眼去形容Maverick Vinales騎著Yamaha賽車的前兩場賽事。他騎得好像已經是個MotoGP冠軍,這位22歲的小將很明顯以非常輕鬆的姿態在Argentina保持耐心貫穿整場賽事。

當然,他與M1在濕地的初登場以第六名的表現凸顯出了他的弱點,但他還是可以比他的隊友Valentino Rossi快,這已經證明了他是個贏家。對Vinales來說這非常重要,因為這能間接顯示出去年在濕地上這麼弱勢的原因是來自於他自己或是Suzuki

「我已經找到答案了,因為我是Yamaha第一快的。Valentino在濕地上像是一個巫師,他總是可以在前排裡面,而我已經領先他一點點了,所以我是有一點點開心和信心啦。」

杆位選手Marquez1.7秒領先Vinales,再來是表現很棒的Karel Abraham1秒的秒差排在前面。

Vinales說:「在新的中性雨胎上我應該可以快個至少一秒左右,所以我知道如果賽道是在全濕的狀況下大家的條件就會是一樣的,那麼我就可以跑在前面。」

這或許是MarquezRossi必須了解Vinales的最後一個未知數,但前提是他們必須夠接近他。

3.    Rossi再次於正賽中甦醒

若不是VinalesValentino Rossi不會在練習和排位賽時很難過,然後在正賽時像個英雄一樣繳出頒獎台的成績單。反之,完全沒有辦法能夠理解為什麼他的隊友Vinales可以完全主宰同樣一部賽車,而Rossi在正賽前卻這麼難過。

賽車的前輪在彎中可以到達的最高彎速。這是Rossi過了很久才確定他為什麼在2017年的賽季這麼難過的原因。起初他懷疑2017Michelin帶來的新軟胎,但換了一個硬一點的輪胎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安全問題外,也撇除掉Michelin給其他車手的建議)之外,他在濕地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顯示出這並不是問題所在。

這位義大利人在QatarArgentina的速度證明這個問題可以透過設定或是換一台賽車就可以解決。但不幸的是,在Qatar成功的正賽設定不能應用在Argenitna的第一天上,表示這個問題將會是Rossi在每個賽道必須優先處理的事情。

4.    BautistaDucati黑暗中的「明」星
Honda並非是唯一一支沒有辦法在Argenitna完賽的廠隊,Ducati廠隊也有著同樣命運。

Honda雙雄在退賽前起碼有個領先位置(Marquez第一,Pedrosa第四)Jorge Lorenzo從第16位起跑隨後在第一彎撞到Andrea Iannone接著退賽,但還好Andrea Dovizioso是在比賽中段以第七名的位置退賽。

AsparAlvaro Bautista在此同時已經以冷靜的表現於第四名領先Dovizioso(還有騎乘姊妹車GP17Danilo Petrucci),他的圈速甚至比頒獎台的那些選手還要快。

或許DoviziosoLorenzoPetrucci可以忘記這一切然後以平常心看待Bautista,就像雖然2016RossiYamaha失第一名,但Tech3的兩位菜鳥新人Johann ZarcoJonas Folger現在則用他去年的賽車表現得很好一樣。

儘管如此,Lorenzo感覺他有足夠的速度可以與他的西班牙同胞一起戰鬥,他現在正積極改善設定車子的時間,拿掉了他在冬季測試時將座高降低的錯誤決定。

Qatar初登場以第11名完賽的Lorenzo說:「賽季前我有一個失誤,我試著將賽車變的低一點,但這麼做對這台車是個錯誤。現在才知道這個市有點晚,但現在這台賽車已經比以前來的更好。

我覺得我可以在速度上有更多的信心,所以如果起跑很好,在第一圈也沒有什麼問題的話,我可以和Bautista那個集團爭取第四名或第五名。」

5.    KTM的第一個積分
新的KTM車隊拿到了他們在MotoGP賽事的第一場積分,這是他們的第三場賽事(Valencia外卡一起算)Pol EspargaroBradley SmithArgentina1415名完賽。

這對於這支來自Austrian的廠隊而言不僅在最高級別賽事上士氣大增,也是對RC16來說一張很重要的成績單。在Qatar度過很寂寞的比賽之後,EspargaroSmith兩人在Argentina與其他車隊一起戰鬥,而西班牙人(編按:這邊指小E)則與Marc VDS Honda車隊的Tito RabatAvintia Ducati車隊的Hector Barbera戰到最後一刻。

來自Espargaro的觀察:「當我在與他們戰鬥時,我們在直線上缺乏速度來超過BarberaTito他們兩個。」

車隊經理Mike Leitner回應這個問題:「今天對我們來說是個非常正面積極的一天,因為這是第一次Pol可以實實在在的和其他車手戰鬥,可以明顯的看到這台車的優勢與劣勢,甚至還可以跑進我們能夠接受的圈速。

撰文:Peter McLa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