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MotoGP訪問 - Andrea Dovizioso專訪

「如果你沒有拿個勝利回來就好像代表你不是頂尖車手,但這並不是現實世界啊。這對於那些人來說這好像是我們應該做的一樣。」-Andrea Dovizioso



被稱為MotoGP晚煞高手之一的Andrea Dovizioso運用他冷靜且有效率的風格拿下兩次世界冠軍,以及更進一步的在過去九年間於頂級賽事取得33座頒獎台。 在說到與Brembo工作人員的話題,DoviziosoCrash.netJerez賽道談談關於如何把270匹馬力的MotoGP賽車做出有效率的煞車,以及近幾年來制動力的進化,還有他最近對於Ducati現況的想法。


Crash.net:「Cal Crutchlow在不久前有跟我們提到過Ducati是他所騎過的賽車當中制動力最好的,但那已經是將近2014年的事情了,現在還保有這樣的優勢嗎?」
Andrea Dovizioso:「制動力最強的車子嗎?沒錯。在那個時候這台車在制動力上面真的非常非常的棒,不過這就是我們所做的,有了一個很好的煞車性能後,卻少了轉向性。所以我們也一直在轉向上努力的做改善,但我們同時也少了一點制動力的性能」

Crash.net:「那當你加入Ducati的時候你的騎乘風格有為此做出一些進化嗎?」
Andrea Dovizioso:「呃當你在極限上做出轉向動作的時候你必須要去適應這個,然後讓你盡可能的在彎角上更快,因為在賽道上有很多條線路可以走。

但如果你的車子沒辦法煞車那你就沒辦法進行轉向,只能選擇走外線或是趕快把線收回來,所以你必須截彎取直,你一定要提早進彎。不過可惜的是你沒辦法在每個彎角都做到這麼完美,我們的加速度非常的好,但這就是我們妥協的地方。」

Crash.net:「你自2008年加入這個級別之後,MotoGP的賽車制動性能有很大的改變嗎?」
Andrea Dovizioso:「非常非常大啊,不過原因同時也是因為賽車每年都在進化,每一年都會做改變,我是沒記這麼清楚啦,但是在三年前開始煞車開始可以很緊繃,因為賽車進化了的關係,所以可以讓我們能夠做重煞,不過這和不用在拉離合器了也有一點關係,所有的電系相較於過去來說變得更好,我們可以發揮更多賽車的潛力,所以在煞車上可以做得很極限。

Brembo的人也都很快速的可以做出改善,一般來說在測試的時候你可能會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在比賽的時候你就能夠找出很大的問題,他們帶來的卡鉗改了很多東西,也帶來了新的碟盤,新的零件還有很多很多東西,也沒有人有什麼問題出現,我們只想把最好的東西帶到每輛賽車上,而每輛賽車所需要的東西也不盡相同,不過倒是沒有人會在這個情況下超出極限啦。」

Crash.net:「Motegi是我們看過最需要煞車的賽道,就算這條賽道對這方面很嚴苛,你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嗎?」
Andrea Dovizioso:「完全沒有了,全部都很棒。」

Crash.net:「話說回來,當你在MotoGP賽車上和道路車上時,你煞車的方法有差嗎?」
Andrea Dovizioso:「ㄝ我們是騎原型賽車,這意思就是你可以竭盡所能的用力去騎這台車,加速度、彎中之類的,但特別是煞車,Brembo的碳纖維碟盤可以有更大的制動效果,不過當然啦,更大的煞車效果代表你也可以騎得比其他車還來更狂一些。」

Crash.net:「你有訓練你自己去記住煞車的力道嗎?」
Andrea Dovizioso:「有啊,但通常你也是一步一步慢慢來,從250MotoGP每個人都是這樣,不過當然,每次你在做這些動作的時候就會有更多更多更多更多的記憶,但你也只是做到了你剛做到的那一步而已,所以重點是在學習。

250MotoGP最大的不同就是碳纖維碟盤,因為碳纖維碟盤的潛力實在太大了,特別是你自己下去煞的時候的那個感覺你就會覺得完全不一樣。在一開始是很難去適應,但這也是你要去學和要怎麼去管理這個所要做的一部分。」

Crash.net:「每次上場前都要先做暖胎,在煞車系統上也要嗎?」
Andrea Dovizioso:「是一樣的,對我們來說這已經習慣成自然了,但也不怎麼普通啦!你自己也很難去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讓輪胎和煞車煞的很兇,你總不能才剛做完出場圈就馬上催下去吧,而且你也沒辦法慢慢騎,因為溫度一定會降下來。」

Crash.net:「那做一圈出場圈就已經可以讓這些東西上到工作溫度了嗎?」
Andrea Dovizioso:「以煞車來說的話你取決於賽道和你現在的溫度而定,但通常一個或兩個煞車區就夠了。」

Crash.net:「自從米其林取代普利司通成為新的輪胎供應商之後,在前胎的部分變得有點不一樣。你在這之後對於煞車方面有什麼改變嗎?」
Andrea Dovizioso:「有啊當然有,我們煞的方式和之前完全不一樣,線路變了,煞車點也變了,你在彎中煞車的感覺也完全是不一樣的了。」

Crash.net:「我記得你去年說過如果是普利司通的胎你可以照著你的線去過彎,但是在米其林就沒辦法了?」
Andrea Dovizioso:「對啊,你不能用同樣像普利司通那種力道在米其林上面,所以你一定要很順順的去煞車,然後在彎中的時候你也一定要很小心的去煞車。所有的動向是由你決定的,不管是有沒有在煞車,在米其林上面你都一定要非常非常柔順的去進彎。」

Crash.net:「你在200915年間都是用普利司通的輪胎,對於了解輪胎和從中取得數據的方式到現在還管用嗎?」
Andrea Dovizioso:「噢不不不不,這沒用了,我也不知道耶,可能兩到三個月時間過後才有用吧。」

Crash.net:「你在周五的Jerez測試上在濕地用上碳纖維碟盤,這是你第一次這樣做嗎?」
Andrea Dovizioso:「不是耶,第一次這樣做是在今年的阿根廷站,我已經在條件許可的狀況下做了兩次這樣的事情了,因為溫度也沒有說很低,而且在阿根廷和在這裡的時候速度都很不錯。多多少少有幫助啦,而且我也沒有什麼問題。

因為當你要去換煞車的時候這對於工程師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假如你都用同一種煞車的話會更容易拿到一些資訊的回饋。我是不知道我能不能在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溫度下在濕地用上碳纖維碟盤,也許可以哦,我希望是這樣。」

Crash.net:「Bradley Smith在去年雪邦的時候也有在濕地用上碳纖維碟盤。」
Andrea Dovizioso:「Marc也有。」

Crash.net:「他說馬來西亞那種高溫環境是他做這項決定的原因。」
Andrea Dovizioso:「那當然,這樣是可行的。」

Crash.net:「當你在雨中用碳纖維碟盤的時候你有因此對於賽車的反應變得更敏感嗎?」
Andrea Dovizioso:「沒有耶,就像我說的啊,我在不是很冷的溫度在很好的賽道環境下也用上碳纖維碟盤。我是不知道我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從我所得到的回饋和我的感覺來說我可以跟你講並不會。」

Crash.net:「來問幾個比較一般的問題好了,在阿根廷和奧斯汀的時候進展的並不如你預期,但是在卡達你可以站上第二名,而且是從頭站到尾。從現在回頭來看,卡達的那場比賽是你最棒的時候嗎?」
Andrea Dovizioso:「我們也做了很多功課,車隊在我們等待起跑的時候換了輪胎所以可能是吧。但很多時候我的比賽結果對其他車手來說好像也很容易達到一樣,所以從外界來看我好像也沒有做了一個很特別的比賽成績。但是從我和我們內部的經驗來說,我會說那場比賽是我們最棒的一場比賽沒錯。」

Crash.net:「在去年的瓦倫西亞時,Gigi Dall'igna說在冬季測試時專心開發賽車的轉向性能將是他的首要任務之一,對於2017年的賽車來說這仍舊是一大缺點,你有很意外嗎?」
Andrea Dovizioso:「不意外….

Crash.net:「為什麼?
Andrea Dovizioso:「就不意外咩XD

Crash.net:「所以原因是出自於賽車原本的基礎設定嗎?」
Andrea Dovizioso:「除非問題自己跑出來,不然沒人會知道,所以現在我覺得我們都很專心在試著去了解這塊。」

Crash.net:「你和你的隊友一樣,都從Yamaha跳槽到Ducati,現在的Ducati和你在2013所騎的賽車完全不一樣。你可以告訴大家關於你是怎麼去改變這台賽車好讓你能夠去適應?」
Andrea Dovizioso:「呃,我那時候的車隊是衛星車隊,所有狀況都完全不一樣,在Yamaha那年我真的做得很棒,我好像是年度第四名吧?還有六座頒獎台,我跑了一個很棒的賽季,同時也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騎Yamaha的車子,而且我也沒有改什麼東西,雖然我也沒辦法改什麼東西,那台賽車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所以跟Jorge的情況來比的話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之後我換到Ducati騎一台完全不一樣的賽車,我覺得現在的Ducati是我騎過最棒的車子,當然有了廠隊的支持是真的很棒的,但還是沒有辦法能夠和錦標賽去做爭鬥,但已經比2013的時候來得很好了。」

Crash.net:「有謠言說你和Jorge的騎乘風格完全不一樣,這會是Ducati沒有辦法容納得下兩個不同騎乘風格的人的原因之一嗎?」
Andrea Dovizioso:「不是耶,這不是問題點,因為在極限上我們還是很難過,而且極限來得太快了,對於兩個車手來說,我們都在同一個極限上,這實在太難過了,所以這跟騎乘風格完全沒關係,因為極限來得太快,所以導致你沒有辦法改變賽車來讓你能夠做得更有效率一些。所以就算你給賽車的設定是不一樣的,但是那個極限還是在那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跑不快的原因。」

Crash.net:「你可以稍微解釋一下你說極限來得太快是什麼意思嗎?」
Andrea Dovizioso:「從我放掉煞車之後開始,從我碰到油門開始,每次都像這樣。」

Crash.net:「自從你加入這個車隊之後Ducati有改變很多嗎?」
Andrea Dovizioso:「那個時後賽車真的真的很爛,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有超多問題,然後極限又很讓人難以置信,我從來沒有騎過像這樣的車子,這真的超級糟糕的。自從Gigi來了之後他把賽車改的很好,讓賽車變得正常一點,雖然還是有一些極限,但還是變得正常了一點。從落後40秒到可以贏一場比賽或是站上頒獎台。」

Crash.net:「你有意識到團隊裡發生很大的變化?」
Andrea Dovizioso:「有啊,那時候是第一而且是最大的問題來自Ducati內部,賽車就是在這種結果下產生的,這台賽車的災難就是來自於Ducati自己。那時候很多技師在那種情況下不管對賽車做什麼都不對,當Gigi來了的時候大家就感覺到他是大頭,大家也願意遵照他的意見,所有事情也就因此上了軌道了。」

Crash.net:「連溝通方面也改善了?」
Andrea Dovizioso:「對啊,很多都變了。」

Crash.net:「最後一個問題,你在去年雪邦站拿到勝利之後,在記者會上你拍了一張照片,然後很中二的說『這是給你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Andrea Dovizioso:「因為那場比賽我太興奮了啦,那真的超棒的,有個很棒的戰鬥,我控制好整場比賽和所有事情,反正就是很棒就對了。不過對於現實世界來說更重要的是讓那些人知道我是一位頂尖車手,如果你沒有拿個勝利回來就好像代表你不是頂尖車手,但這並不是現實世界啊,這對於那些人來說這好像是我們應該做的一樣。」

原文:Crash.net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