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MotoGP訪問 - Cal Crutchlow專訪



「我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試試看其他東西,或是其他我以前就已經在做了的事情。但現在這個樣子我是很開心的,今年的合約雖然快到期,但我已經有一個繼續留在這裡的合約了。」 - Cal Crutchlow

前一站在阿根廷拿到他今年第一個頒獎台,兩次MotoGP分站冠軍車手Cal CrutchlowCrash.net長談關於他對目前狀態的看法、他在2018年的選擇以及他是否認為他可以在這個級別再戰五年。

Crash.net:「你會說你目前的狀況是你前所未有的好嗎?」
Cal Crutchlow:「我覺得我現在的狀況比我以前都還要強勢,當然我去年剛開賽的時候也跑得很好啦。我只是有些歹運和有些我根本不該犯的小小失誤而已。但去年開賽的時候那個感覺我完全不敢相信,這非常的不真實,不過我還是騎得算不錯。去年在卡達我在這台車上幾乎是在完全不了解它的狀況下騎車,然後我還在這個狀況下跟人家搶第五名。Sam Lowes在今年也是這樣,你看他還做了2分的圈速,我幾乎沒辦法相信他居然有辦法可以完賽,他做得真的很棒,因為我去年摔車,今年也摔車!

但我相信我自己是騎的不錯啦,我真的這樣覺得,我會一直一直這樣講,Honda底下有很多多才多藝的車手,我在Tech 3的時候我真的很希望可以贏一場比賽,如果在那個當下我可以贏得一場勝利的話我肯定會比我在那個時候的狀態還要來得更強。之後我也離開了DucatiHonda這邊。但我覺得我的生涯應該可以在更多樣化一點,或許應該待在Yamaha就好,我確實有想過繼續待在那裡,Yamaha廠隊希望我留在Yamaha,不過很顯然的我還是因為一些原因選擇離開跳過去Ducati,我相信在過去兩三年的時間讓我變成一個強大的車手。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沒有人可以懂那種騎在Honda車上的感覺,還有你終於可以騎跟Marc Marquez一模一樣的賽車的那種感覺,就這麼簡單,他做得實在是太棒了。

所以接著來回答你的問題吧,當然我會覺得我越來越強,你看像去年那麼棒,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也很開心度過這麼棒的一年,其他人也值得擁有這一切,希望今年的進展也可以這麼順利。」

Crash.net:「在過去幾年你說了不只一次Honda的賽車很難控制。你是否已經找到了一些方法可以把RC213V騎得很快?」
Cal Crutchlow:「就算我來Honda的第一年我雖然不是最棒的,但起碼我還是很有競爭力,我沒有一個很棒的賽季,但至少我對一些賽道確實是很有競爭力的。在過去三年間我都在了解三台不同的車子,我覺得我在第一年為Honda帶來我在YamahaDucati的經驗時做了一個不錯的工作。你看MarcDani大家一直以來都是騎Honda的車子,Dani也從來沒有騎過其他車子,更別說Marc了,所以在第一年來說我很開心可以把我的想法分享給Honda

去年比前年來得好一點,現在我找到我在車廠裡的一個位置可以讓我來幫助他們。我們都知道其他車手或許有他們自己的做法,他們只對他們自己有興趣而已,我雖然在我的生涯中待過很多地方,不過我知道幫助車廠也間接的可以幫助到我自己,我知道有些車手只想做他們自己的,但是沒有太多人像我一樣在其他車廠都待過的經驗,我了解車子也可以讓我跑得比其他人還要好,就是因為我跑不快不代表我不了解他們。所以這就是有時候我可以做他們做不到的事情。我對於HondaMarc做的事情,像是我把我自己貢獻給測試、在他們之後測試其他事情然後盡可能的確保一切都上了軌道,我做了很多啦,到最後我也知道對我來說也是有好處的。」

Crash.net:「在你為車廠做的貢獻和協助開發,是否代表你也很滿意你現在的成果?」
Cal Crutchlow:「對啊,但換個角度說我認為現在Honda正處於一個困難的時刻,我很肯定如果他們願意去改變兩件他們必須去改變的事情的話,他們肯定會變得很有競爭力,反正就是做就對了。去年是因為引擎和新的電控的關係讓他們沒辦法往前追,他們並沒有很認真的在這方面下功夫。然後現在又是引擎有問題,車子看起來又變得像三年前一樣,這倒也不能說他們沒有在做事啦,我有去過工廠看過他們真的很努力在解決這個。他們真的很強耶,完全沒有在休息的,那些日本技師、在HRC的義大利技師、然後我的團隊,他們都沒有在休息的在工作,但是進展還是略少於其他車廠,我認為Honda的車手與其他車手相比還要棒。

你看像FolgerZarco就很現實,他們跳到一個不錯的車隊,但他們並不是世界上最棒的車手,真的,我可以跟你保證。如果你把他們像Tito一樣放到Honda來,然後把TitoJack放到Yamaha去的話你會發現,他們的M1是非常好騎的,它比Honda還要好騎太多,並不是所有車手都可以駕馭這台車。」

Crash.net:「好像有些消息說在2016你跟Repsol的人對於今年的車子起了一點小小的爭議。這有很意外嗎?」
Cal Crutchlow:「我們不能說他們沒有在試,但Marc騎的方法其他人沒有辦法可以做得到,Honda有在聽,但這個並不是說能在下一個比賽前能改善就可以改善的,我們是有點受困在加速度和極速上面,跟馬力沒有太大的關聯,是因為排位和你進出彎的速度,你看像Yamaha整年下來也沒有說比其他車廠還要快,但Jorge就是可以拿下冠軍頭銜,然後賽車可以在賽道上因為它很流暢所以跑得更快,他可以在排位的時候有很大的加速度,之後也因為彎速很快的關係在最後的直線上還是能有一個比較合理的速度。

我們在彎角上面真的還是有點困擾,我們在排位和輪胎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對這個已經說了很多次了,但還是沒有看到有什麼太大的改善,我希望今年可以有所改變,這個你在電視上或是數據和透過其他方式你都可以看得出來,去年真的很困難,但Marc還是拿到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冠軍。今年在測試的時候大家都說已經比去年不錯了,事實上是因為我們騎的更棒更努力來保持競爭力,或者是說是因為我們的競爭對手慢了一點點。」



Crash.net:「在『從塞爾維亞到東京』的紀錄影片當中,清楚記錄了Marquez
2016年的勝利歷程,Marc提到他可以針對一些問題和HRC的工程師做一個良好的溝通。在一場比賽中他有提到有一些『抖動』的感覺,就算他有時候已經針對這個部分提出來過了。這會是在溝通上面的因素造成的嗎?」
Cal Crutchlow:「在這個闈場裡面應該沒有其他車子比我們的車還來的抖了吧,你完全不敢相信說我們從頭到尾都在想辦法在彎中把車子救回來,一下子後輪太滑我們又要去想辦法把前輪也救回來,圈速在放掉煞車補油門的這段時間真的很漫長,因為它動不動就在滑。但Marc對於這個真的很在行,這就是他騎車的方式,像他在125的時候那樣,更別提Moto2的車子,他可以一直一直這樣做下去,這是其他人很難去達到的境界。

你說語言障礙嘛,我用全英文在跟他們溝通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跟講西班牙文比來說他們對英文比較容易理解,Marc的英文講得不錯,不會讓我聽不懂。問題應該是在於技術人員在這之前從來沒有騎過摩托車,如果你有其他車廠的技術人員,他們中間通常會有一個翻譯。

就像YamahaWilcoDucati的義大利人都對Pirro講義大利文,每個測試車手中間都有一個負責翻譯的人在中間,Tardizzi是前測試車手,當我們的Alberto還在這裡的時候,我跟他說的話他都聽得懂,但後來我想想,對Alberto來說很難去告訴工程師說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他們都知道這點,但我倒是不認為語言會是一個溝通上面的障礙。」

在這個時候Jack Miiler突然從訪問室門邊探出頭來,兩個人簡單的交換了一下在自由練習關於其他車手和輪胎上的意見,Crutchlow最後開玩笑的對年輕的澳洲人說你應該要來當我的經紀人的。Miller笑笑之後就走了。

Crash.net:「你認為你在未來有可能會管理像是Jack這類的年輕車手嗎?」
Cal Crutchlow:「我知道今年Honda在後台給了他很多支持,他們必須也希望這麼做可以讓Jack的這個計劃成功,他們在他身上投資了很多時間、金錢和資源讓這個計畫可以成功。Jack可能是在大部分車手裡面具有天分的一個,但我覺得對他來說本來就很難在Honda保有競爭力,對一個總是把感覺放嘴邊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當然我多少也會多多照顧Jack啦,但當我在騎車的時候是有點難去照顧到他,我會試著去幫助他是因為我完全不在意,我會認為說他有可能打敗我嗎?並不會,因為我如果朝這個方向去想,我根本不用煩惱待在這裡了,幫助他我根本沒差,要幫Sam Lowes忙我也無所謂,就像我剛才跟你講的,我幫Marc開發車子對我來說根本沒關係,因為我知道這也會回饋到我身上。

我們從頭到尾都很自私,當一個總是說我相信和靠感覺的人,如果Dani PedrosaYamaha的車子他早就已經拿到世界冠軍了,Marc Marquez跑去騎Ducati他也可以馬上拿到世界冠軍,就像我們現在看Maverick一樣阿,在Yamaha上面我認為他會越來越有競爭力。

我跟在HRC的工作人員和老闆們關係都很好,我跟Livio的關係也很棒,Livio之前對MCN說過最好的冠軍車手就是所有人最好薪水。三個賽季換了三個不同的車廠,對我來說這是在整個系列裡面最棒的一件事情,這不可能會再發生了,總而言之,說真的,他會是我在錦標賽裡面最大的機會,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Livio也說這根本不可能發生,但這確實是個奇蹟。我坐在家裡想像過,我既然知道其他車廠是怎麼運作的,那我就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在每個車廠都可以很快。

我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試試看其他東西,或是其他我以前就已經在做了的事情。但現在這個樣子我是很開心的,今年的合約雖然快到期,但我已經有一個繼續留在這裡的合約了。」

Crash.net:「跟這個車隊嗎?」
Cal Crutchlow:「嗯,跟這個車隊。」

Crash.net:「但是你也有再考慮再換到另外一個車廠的可能性?」
Cal Crutchlow:「是阿,我們還在看這個想法是否可行啦,我才不相信其他車廠在當下真的能好到哪裡去,我才不信他們真的那麼好。不只是廠隊,就連衛星車隊也一樣,為什麼不能混在一起呢?我滿喜歡這樣的阿,大家都喜歡看不同的賽車在比賽,他們喜歡看某個人在明年騎某輛車,他們也喜歡看我們進入低潮,我喜歡和其他人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時候我只簽一年的合約,這就是為什麼我有的時候會離開那些我也許不應該離開的事情,這就是我,我靠著感覺走,我忠於自己的心。這也許不是一種原則,我的意思是說,我並沒有打算去做改變,我想我會有更多新聞、更多報導、更多朋友和粉絲相信我是對的,因為我是個普通人。

如果我老婆、我女兒或某個跟我關係很好的人告訴我,我正在做的某件事情是錯的,我會比其他人還來得更專心聽,如果其他人告訴我,我煞車還不夠晚,我會告訴他我多晚煞我自己會知道,但如果是我老婆說這句話的話,我可能會再試試看能不能再更晚煞一點點!」

Crash.net:「你能透露接下來的合約是兩年約嗎?」
Cal Crutchlow:「我沒辦法透露,因為這需要一點時間去討論,我可以跟你說這會超過一年,但我們並不希望會有在下一個一年約,因為你也知道嘛,與眾不同。也許我不會再多待一年,這會是我自己的決定。我是不知道Honda對我有什麼打算,我也不知道Lucio(Lucio Cecchinello LCR Honda車隊老闆)對我有什麼打算,可能會說留在Honda吧,挖嘛恩災。」

Crash.net:「考量到你現在貢獻給HRC的東西,我想你如果真的離開Honda應該會是有一個能夠直接與廠隊共事,或者直接有個廠隊約?」
Cal Crutchlow:「沒錯,我會希望有台好車和好車隊,在這個圍場裡面還有其他很棒的車子和很棒的車隊,當然我也很喜歡我現在的團隊,如果我說會想要到其他車廠騎車的話,難保Lucio不會跟著跳槽到其他車廠,我覺得我是衛星車隊裡面最快的人,這是非常肯定的。但我認為一個人要騎在不同的賽車上面,就像我剛才在訪問中跟你講到的,不管它是好騎不好騎還是怎樣的都無所謂,我都會非常有興趣去嘗試。不過當然啦,大家都知道現在如果要去Yamaha廠隊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了。

Crash.net:「你在LCR Honda車隊已經是第二個賽季自己一個人了,你會覺得如果有個隊友的話對你會有好處嗎?」
Cal Crutchlow:「現在喔..會啊,這聽起來很蠢,但當車隊裡唯一一個車手真的開始覺得越來越無聊了,壓力一直都會在你身上,因為你一定要拿到一些東西回來告訴他們,你有大概6050個人跟著車隊一起來到賽事週,然後他們都眼巴巴的看著你等著回饋東西給他們,如果你沒給,就像這些年某些比賽裡我也沒有給他們回饋,他們來這裡就會是做白工。我是比較期望能有一個隊友啦,但我也覺得可以跟Lucio一起工作很棒,我不覺得我沒有隊友是因為預算的問題,我打從心裡不相信,我知道這個並不是原因。或許在明年會有所改變吧,我希望Lucio可以有另外一個車手,這對他來講在管理上可能會有點困難!我是知道一點點計畫啦,但這並不是我可以想講就講的。」

Crash.net:「Valentino Rossi年紀已經要來到40歲了還能夠這麼有競爭力,你現在31歲而且還在挑戰杆位和頒獎台。你認為你還能在這個領域上奮戰多久?」
Cal Crutchlow:「我現在是想的比我之前還要多啦,這不好說」

Crash.net:「是因為你變成爸爸有了你必須要去做的東西嗎?」
Cal Crutchlow:「我不知道,就像我剛講的,我騎的越快,我就越有競爭力,而我就越不會去想這個,我在穿過機場的路上的時候我會去想,我坐在飛機上的時候我會去想,我到家了的時候我會去想,就算在下大雨我還是會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但我到現在還是有一些動力,所以我還是會繼續騎,當我坐上賽車然後開始騎的時候一切都會很緊張,但我還是持續努力,這就是賽車。另外,如果事情變得很糟的話他一定會影響你的情緒,在那個當下我也沒有打算不去這麼想。我也已經在採訪中講過一百萬次了,當我醒過來且在也沒有動機的那天,我就會退出。這幾點會是我不再比賽的原因,我不需要在比賽了。在我人生的觀點上,我可以帶著開心又舒服的生活享受我剩下的人生,我有一些商業利益可以讓我繼續投資。但我還是很喜歡賽車,所以我會一直接著比下去。

但是旅行現在變得越來越單調了,那是比較難受的一部分,我比較擅長飛行,我的生活很簡單,Lucio對我怎麼旅行比較沒有什麼意見,不會一直在那邊說什麼五四三的。有很多Moto3的小朋友會有這樣的問題,比我還要糟糕的也有。但我就直接算了,我到現在還是在到處旅行,對我來說這樣還滿不好的。

現在我有了Willow,如果在幾年後我們想要定下來然後交幾個朋友的話,要帶她環遊世界會變得越來越難,如果她不想要來圍場玩的話那也並不是說一定要把她帶過來,我比較會希望的是能帶給她看看除了圍場以外的世界,這倒也不是說這邊有什麼不好,很多車手也都會帶他們的小孩來圍場裡面,她是我的女兒,我希望我可以把最好的一切都給他,我老婆也希望可以把最好的一切都給他,我們會計畫去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等著看吧。

但這並不代表接下來的兩年或五年後我會退役,這也並不表示我明年就會退出,我不知道,我從來沒有去為下一場比賽想過,這很重要,假設我說過今年賽季初我可以在錦標賽上面變得很有競爭力,那我就會打從心裡的去相信我做得到但在車庫的時候我們很難會去講說『好哦..這應該會是個挑戰』,我想我們可能會在比賽上面遇到高潮或者是低潮,但我想我們可以比去年還要更快就已經很不錯了,因為我覺得有些人比去年還要來得慢。」

原文:Crash.net
內文中提到的「從塞爾維亞到東京」紀錄影片

--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超用心的翻譯
    超長的一篇!!!
    衷心感謝 版主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我好希望這種長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看到

      因為香蕉哥這次的話真的好多..比上次Zarco的話多大概兩倍..

      翻得很累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XD

      刪除